close
從臉書上看到以前的台灣同事在投票公司旅遊的地點,他的臉書貼了一張照片,註解「員工旅遊投票才知道沒有永遠的朋友」。

員工旅遊是福利,還是被迫和老闆一起出遊?



我突然很懷念公司旅遊的福利,還有大家一起出遊的有趣記憶──因為,英國公司沒有員工旅遊呀!

據我所知,大部分的英國公司都沒有員工旅遊這項福利,只有聽過少數幾個公司,公司老闆大放送,有提供免費員工旅遊,這通常是小型公司,成本比較少,員工感情比較緊密。

想起之前有一則新聞是一家來自中國的公司,帶著 6,500 名員工到法國南部旅遊,幾乎都把法國城鎮的旅館包下來了,整個海灘都是這家公司的員工! 這麼多人在同個地點活動,真是個龐大的團體移動工程。當我給英國同事克里斯看這則新聞時,

克里斯給了我不可置信的眼神,還問我這是什麼宗教聚會嗎?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「公司旅遊?真是瘋狂的想法!」

我跟克里斯解釋,這是亞洲公司的員工旅遊,在亞洲來說,這是個稀鬆平常的福利,一年一次的員工旅遊,而且都有全額或是部分旅遊津貼補助。克里斯一開始覺得這樣真好,怎麼英國企業都沒有免錢的員工旅遊;但是再思考幾秒後,開始質疑這個觀念,覺得有點瘋狂:旅遊就旅遊,個人休假的旅遊,為什麼要公司全部員工一起去? 開始有點質疑起員工旅遊的好壞了。

另位同事亞當突然警覺的問說,那是算工作還是算放假?個人的年假怎麼算?嗯,這真是個好問題。當我提到有台灣朋友告訴我,他公司的兩天員工旅遊其中一天無薪,還要扣一天年假時,兩位英國人猛搖頭地說,怎麼可以允許這種事情呢?這不算休假,應該算是工作,太瘋狂了。

少數有員工旅遊的英國公司,會帶員工前往鄰近的歐洲城市。我有個朋友在一間行銷公司上班,公司草創時期只有幾位員工,老闆每年一次招待大家去歐洲旅行。

當時公司只有小貓兩三隻,感情好一起出遊沒問題,但後來公司擴編到快五十人,老闆還是繼續這樣傳統。不過去年他跟我說員工旅遊沒繼續辦了,因為現在公司已經超過一百人,變成大公司了,大家一起出去旅遊已經變成龐大壓力了,所以就取消了。

公私時間劃分清楚,個人旅遊不必買同事禮品

我覺得英國公司沒有員工旅遊的福利,是因為英國人公事與私人時間分得很清楚,休假旅行是私人的事情,通常休假就是個人的休息,不想再跟其他同事攪和在一起,可以遠離跟公司相關的人事物,充分得到放鬆休息。

英國通常每人會有二十天起的年假,相較之下,比起台灣年假少的情況,英國人安排私人旅遊很容易。如果是公司的團體活動要增進士氣、培養同事間的感情,那就認真地規劃團隊團康活動,促進同事的情誼,不會弄一個「不公也不私」的活動,半私人半公事地交流。

英國人休假出國旅遊時,不會礙於人情,採買伴手禮送同事,因此完全不必費心思考慮要買什麼禮物。若是每次旅行都在忙著採購禮物,行李箱內可能有一半都是送人的禮品。當然,他們更沒有代購的服務,休假就是休假,完全跟工作的人事物切割,頂多到當地超市,買包糖果餅乾帶到辦公室,跟鄰座的同事一起分享──但這也是自願的,不做不會被覺得「小器」、「失禮數」、「不夠周到」。

英式部門活動:團隊外出日(Away Day)

在我的辦公室,最長時間的團體活動,就是一整天都不在辦公室的團隊外出日(Away Day),算是最貼近公司旅遊的官方版團體活動了。團隊外出日是一天的活動,如同輕鬆的上班,通常選在辦公室外的一個開會地點,讓大家遠離平常的工作環境,放鬆地討論公事,公事討論完後有團康活動,促進同事感情。

一天的行程是:上午是部門會議,部門總監、財務、各組針對近期的計劃與目標做簡報,平鋪直述的上台報告方式太無聊,近期大家都用活潑的問答或是互動方式進行,一方面防止大家睡著,增進參與感,也在互動過程中,幫助大家吸收內容。

然後下午就是放鬆的團體活動,各式各樣的活動都有,只要有同事提議,預算許可之下,就可以實現。瘋狂體能類的團體活動有大型充氣城堡的衝鋒陷陣挑戰賽、泡泡足球、室內滑雪場溜雪板、室內小型賽車、英式壘球,比較靜態的活動是製作壽司、參觀雀爾喜足球場、參觀英式橄欖球主場地、逃脫密室智力賽等。

參加部門活動,不必看人臉色

部門 Away day 的活動,充氣城堡衝鋒陷陣。

部門裡的每個人無論年資、年紀,從主管到新進員工通通一起參與活動,不論階級輩分一律穿著便服,比平常工作還認真的投入競賽。活動通常都會分組競賽,我的隊友可能會是部門總監,或是要對抗部門總監,比賽時一點都不會手軟,各組公平競爭,大家都只想要贏。

還記得在玩充氣城堡的衝鋒陷陣挑戰賽時,同事看到主管都開玩笑地說打用力點,還偷偷跟我說誰叫他老是給我們很多工作,用力打下去,大家都不會因為他是主管,就有所顧忌,輕易放水。

活動結束後,當天部門官方活動到此為止,接下來就是屬於下班後聯誼性質的酒吧聚會,大家可以自由參加。很多家有幼兒的同事就趕著回家了,不必顧忌為了公司活動而延長工作時數,尊重彼此的私人時間。

當我開始在英國工作時,就發現英國人把工作跟私人時間分得很清楚,上班時間就是工作,不會做私人的事,下班了就是個人時間。這種想法也應用在公司的活動上,不會有下了班想去約會,但因為公司有活動而產生的內心糾結和壓力。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