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你可以批評我事情做得不好,但是請不要污衊我的人格」之類的話,情緒性的言語格外容易傷害他人的心靈,不僅無法引導對方成長,還會傷及自尊、招惹怨恨。

這些話超傷人,職場上絕對不能說

圖片來源:Jonathan Brodsky 樂威壯


你在工作場合上,開口罵過人嗎?或者,你是被斥責的那一個?如果你兩種經驗都有過,那你應該可以體會到,不管是罵人或被罵,心情都會不太好。

考量到職場上,有權勢位階的主管開口責罵部屬的機會較多,主管真的有必要學習既能有效指正部屬缺失,卻又不傷人自尊、彼此不尷尬的斥責法。

1. 再生氣,也不情緒發言

我們一定都說過,「你可以批評我事情做得不好,但是請不要污衊我的人格」之類的話,情緒性的言語格外容易傷害他人的心靈,不僅無法引導對方成長,還會傷及自尊、招惹怨恨。

以下3句情緒化語言,主管在責備部屬時,千萬別說: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「我就說,你真的不行。」

這會讓部屬認為,原來主管平常就覺得自己能力不好。

「不要讓我重複講相同的事情。」

遭到責備的一方會覺得無法達到主管要求,質疑自己對工作的自信心。

「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好?」

這等於全盤否定部屬的能力,讓部屬感覺自己一無是處,喪失努力改進的動機。

2. 責備後,用笑容緩和尷尬

人很容易在斥責他人之後,因為氣氛尷尬,而暫時與被責罵者保持距離,心想,「他才剛被我罵,應該也不想跟我說話吧!」不過,事實正好相反。要是主管說完嚴厲的話語之後,一直板著一張臉、散發出嚴肅的氛圍,會讓部屬一直感到戰戰兢兢,不敢靠近主管。

因此,在責備結束後,主管也必須鼓起勇氣,用開朗的聲音,微笑地對部屬說,「記取這次的失敗經驗,下次要特別小心」「我對你的期望很高」,讓部屬看見你的氣消了、事情過去了。

3. 一視同仁,避免給人偏心感

每個人都討厭偏心的人,也會對不公平特別敏感。為了防止部屬被罵後,私下認為「經理總是喜歡針對我」,主管平時就要注意每位部屬的狀況,能夠隨口說出每個人的優點,才不會看見與自己合得來、能力優秀的部屬,就滿腦子都是他們的優點;反之,看見與自己不合的部屬,就覺得他們渾身上下充滿缺點,無法給出公平且正當的評論與指導。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