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專業能力、情緒管理、應對進退、積極主動、團隊合作、顧客導向、累積的人脈……都可以是在職場賴以為生的資產,究竟哪一樣比較重要?

專業、EQ、人脈...哪種能力在職場上最重要?

圖片來源: Highways England樂威壯


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職場文章,談論「在職場行走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」,連我自己都寫過不少。專業能力、情緒管理、應對進退、積極主動、團隊合作、顧客導向、累積的人脈……都可以是在職場賴以為生的資產。說得更誇張一點,連穿著打扮都是在辦公室裡可以加分或扣分的項目啊!

那麼,究竟哪一樣比較重要?

各行業期待不同 需求也不同

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,被問過的問題琳瑯滿目,譬如「如果我去念EMBA,對升遷有幫助嗎?」、「我三十二歲才想要跨入這一行會太老嗎?」、「為什麼某某人脾氣那麼差,老闆還重用他?」、「我的老闆只會搞小圈圈吧,完全看不出他對公司有甚麼貢獻啊?」 ……很多人來詢問HR是怎麼看待這些事情。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但到底是哪些因素決定了一個人在職場上的發展?

我常常拿來舉的例子是,如果今天你的公司打算到蒙古去設商業據點,你需要替公司招募一位懂得說蒙古話的員工,你可以預期,符合這項專業條件而且願意前往赴任的應徵者沒有幾位,其他的條件,你大概不會太在意;另外一個例子是,如果你是在精品業任職的員工,你的穿著打扮、應對進退,將會相當程度地影響到你在公司內的升遷和發展機會。

先工作分析 觀察產業需求

怎麼會這樣?因為很多心理學實驗都證明了,每一個人在評估其他人的過程中,其實非常主觀。如果沒能事先透過「工作分析」建立一個科學化的成功典範,絕大多數的主管在評估誰應該被錄取、誰應該獲得升遷、誰應該被重用,都只是傾向於尋找一個跟自己相像、或至少也要是自己喜歡的人。這個心路歷程往往從第一印象開始建立,然後再將其他條件拿來加加減減才得到最終決定性分數。至於是哪些條件?不同產業、不同公司、不同職務、不同主管,比重就會有所不同。

但是,在去一家公司面試以前,根本無從得知這位主管喜歡什麼樣子的應徵者,這無可厚非,不過我發現,大部分工作好一陣子的人,其實也都無法具體回答自己的主管喜歡什麼樣的員工(你的答案應該不會只是「聽話」或「低薪」吧?)若這是常態,那你又該如何行走江湖?

選好一項技能 把它磨到最利

回到最開始的問題,如果你問我,在職場行走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?其實答案真的不難:你的專業知識技能應該比別人強、你的經驗應該比其他人豐富、你積極進取的企圖心應該讓人印象深刻、你應該是一個可以和大家合作的團隊成員、你在遭遇挫折的時候比其他人更晚放棄、你在和別人交談時更懂得傾聽、你的穿著打扮應該讓人感到專業……雖然不用每一項好的條件都具備,但肯定的是,你不能連一項都不備!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