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好友曾對我說:「妳最大的優勢,就是沒有經驗!」或許就是因為沒經驗,讓我更加大膽;沒經驗,讓我作法常和別人不一樣。

沒有經驗就是你最大的優勢!

圖片來源:KT King 樂威壯


坐在出版社的社長辦公室,左右兩邊分別是集團的總經理、總編輯,原本要討論的議題,是幫我出版創業成功的書。大家都認為,我是媒體轉行商界少數成功的案例,不少出版社都想請我分享,當時的我,心中也暗暗竊喜,認為多年的努力,總算有了一點成績。會議開得如火如荼的時候,我接到一通緊急來電。

「爸爸劇烈胃痛進了急診室,妳快點趕過來啊。」姊姊著急地說。我掩著加速的心跳,故作鎮定回答:「我老公上週才住進醫院,一個禮拜了都還沒查出病情,他現在住長庚,妳把爸爸帶來,我兩個一起照顧吧!」

就從那天開始,爸爸和先生住進同一間雙人病房,一人左床,一人右床,之後短短半年的時間內,先是媽媽在睡夢中突然過世,整整一個月後,爸爸也離開人間,不到四個月的時間,年僅五十二歲的先生也進入天家。我的人生,從出版社會議桌前的高峰,跌到生命中的低谷,從媒體形容的「人生勝利組」,一棒打落到「人生悲慘組」,我不敢相信,從小到大事業、工作、婚姻一路順遂的我,居然會遭遇這樣的遽變。

以前的我不可一世,總認為「只要拚命努力,就能擁有美好人生」,所以儘管沒有任何媒體經驗,但在爭取多家報章雜誌的應徵機會之後,一畢業就擠進了《商業周刊》工作;兩年之後憑著工作表現,再次以沒有電視經驗的背景,被挖角到台灣第一家有線電視台TVBS;之後靠著努力,一步步成為最年輕的主管,十多年的媒體生涯在螢光幕前幕後都極為風光,離開電視圈前老闆還決定重用,拔擢我擔任新聞人的最高榮譽「總編輯」的職務,不過我居然告訴長官:「我要去結婚了,謝謝再聯絡。」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創業過程也是如此,從來沒有從商經驗,賣電腦更不是人生選項,但是當機會來臨,我懂得緊緊抓住,和先生共同創立了全台灣最大的蘋果經銷商STUDIO A。

或許是記者出身,也或許從小就是好奇寶寶,不懂的事非問個清楚不可,創業初期我真的把所有競爭對手,一個個請喝過三次以上咖啡,一點一滴請教經驗,而大家也都不藏私,願意真誠分享經營經驗,因為他們認為我「反正不會成功,一定很快就倒了」。

我總是把所有不懂的事,擬成問題去問專家,再把問來的知識經驗,記在筆記本上,一遍又一遍的揣摩、體會,發掘出更多的問題之後,再去問下一個人,因此常說我的人生,是「筆記本」堆積出來的。靠著「筆記本人生」,成為新聞工作者;靠著「筆記本人生」,和先生成功創業;靠著「筆記本人生」,我甚至自創電腦周邊品牌,還行銷到亞洲,人生最大的一筆訂單,是對品質要求最嚴格的日本大廠給我的,而在此之前,我連一個公司的人事成本該抓多少、產品賣到通路要給多少毛利等等一點概念也沒有,完完全全是靠「發問」來汲取經驗。工作可以打拚,不會的可以厚著臉皮發問,創業可以用筆記本創造奇蹟,但是人生的風浪、命運的驟變呢?

當醫生陸續宣判爸爸肝癌只剩三個月生命,先生熬不過半年,而母親居然在我忙到焦頭爛額,同時要照顧爸爸、先生和孩子的時候,於睡夢中過世,發問能發揮什麼作用?我再努力能幹又如何?筆記本抄爛了又能怎樣?我的人生經歷過太多的「不知道」,可是我有強烈的求知欲望;我也走過太多的「沒經驗」,一切從零開始。過去我的人生哲學是「不知道的事,問就會了」,問完了就變成你的;沒經驗沒關係,「敬業,可以讓你變專業」;人生字典裡,更沒有「放棄」兩個字,這些積極態度,真的讓我在職場上過關斬將,無往不利。但是面對人生巨浪從四面八方襲來,發問、敬業、拚命完全無法解決心裡的憂傷、恐懼、焦慮!

從來沒想過,我的下半場人生,居然得獨自照顧年幼孩子;從來沒有經驗,不知道如何同時擔任媽媽和爸爸的角色,更不敢相信,會從幸福的已婚婦女,再次成為「單身」。以前凡事靠自己,相信氣撐得夠久就有美好人生,但是當苦難降臨,痛苦到極點的時候,我才發現人能解決的事,都是小事,真正的大事,非要神出手不可!

我開始發現,當不管如何拚命都無法解決人生的狂風巨浪時,唯有信仰,讓我在疲憊時還能有能力,在最軟弱的當下居然還有力量,痛苦到極點的時刻,還有足夠的信心走向更美好的明天,因為我真實經歷到聖經上所說:「神的力量,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,超過所求所想。」

好友曾對我說:「妳最大的優勢,就是沒有經驗! 因為妳總是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,而且永遠正面樂觀。」我沒有任何家世背景,做的常是全新的事。或許就是因為沒經驗,讓我更加大膽;沒經驗,讓我作法常和別人不一樣。我不敢誇耀自己的大膽正面,而是感謝神的帶領。總是在面對全新挑戰時,求主賜智慧;遭遇痛苦時,求主給力量。聖經上記載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,因為我的能力,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以前好勝心強,就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、我不行,死命硬撐也絕不吐出個「苦」字。但現在再也不怕讓別人知道我的弱點了,甚至更真實勇敢地面對它,因為我知道只要向天父爸爸求救,祂的能力就會覆庇我,帶領我,安慰我。兩年後,再次回到出版社桌前,當年所有「總」字輩的陣仗依舊,大家為我開心,認為我已經走出人生風浪,重新回頭要分享創業成功的故事。但我誠心說:「出書,不為了增加知名度,更不為了誇口自己的豐功偉業,因為在人生遽變中,那些能耐一點也幫不上忙!」

這次,我想要分享上帝的恩典,那是一種真真實實的能量,讓人在挫折的深夜時分,還能找回平靜,讓人失望到谷底的時刻,也能找回信心與勇氣! 希望透過文字,讓人沮喪難過的時候,可以翻看著肆意淚流,藉此療癒受傷的心,同時相信「人的盡頭,就是神的開頭」,能夠靠著神的力量,勇敢迎接天明。現在的我,繼續走在沒有經驗的人生路上,而且前途茫茫,可是我一點也不害怕;相反的,我有一種扎扎實實、不怕挫折、不怕困難的信念,而且還能充滿喜樂,因為我已經找到克服人生困境的關鍵,那就是:「只要緊緊抓住上帝,就能擁有美好明天!」。

我願藉此書向上帝獻上感謝,分享給同樣經歷過難處的朋友,並且鼓勵在人生路上,一直跌撞撞的你。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