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次在急診室看到又有人自殺,心裡總浮現一個念頭,「既然有勇氣自殺,為什麼不拿這股勇氣讓自己活下去?」

自殺需要很大的勇氣?不,其實活著才需要

圖片來源:nhattienle94


一般來說人都是怕死的,為什麼有人有勇氣去自殺?這問題也曾讓我感到疑惑。後來與一些自殺獲救者閒聊後,我才明白:原來死掉就一了百了,只是一瞬間的痛苦,但是活著卻必須面對無止境的痛苦,那才是最艱難的。

曾有人告訴我,人會自殺都是因絕望透頂,痛不欲生,才會結束自己的生命。但我想,他們並不是想結束生命,只是想結束痛苦。每個人都希望痛苦結束,問題是:結束生命就會結束痛苦嗎?問題真的就解決了嗎?

不,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,只能解決自己;自殺也不能結束痛苦,只是把痛苦留給愛你的人。

重要的是你決定要怎麼活?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每回在新聞中看到有人以自殺方式面對生命困境,大家都習慣把焦點放在自殺者的壓力和自殺原因,卻忽略那些活下來的家人或朋友內心的傷痛與煎熬。

有位病人被診斷出腦瘤,一度陷在不可自拔的絕望情緒裡,她原本考慮結束生命,還做周詳的計畫。後來她接受我的建設,決定接受心理治療時,我才知道。

我問她是什麼原因讓她決定不自殺了,她說她寫了一份遺囑給家人和朋友,然後當她想到這些人對她自殺可能的反應:驚愕、難過、羞愧、罪惡感、痛心疾首、永遠無法原諒自己或她。她了解到自己差點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後,她決定不自殺了:「我不能那麼自私。」

我為她的「負責」感到欣慰。我告訴她:我知道你很擔心自己會死,但我也會死啊,就算比你多活幾年,我也一樣會死。重要的是你決定要怎麼活?你有沒有想過,妳可以選擇懦弱,也可以選擇堅強;妳可以選擇痛苦難過,也可以選擇樂觀以對。

妳看看窗外那片楓葉,即使要凋落了,卻還是那麼的美好。只要還活在這個世界上,即使只剩一天,也應該替自己找個理由好好的活下去,好嗎?

不要解決不了一盤難棋,就把整盤棋都打翻

曾聽說有位叫珍妮的女人,她的先生在執勤時喪生,而先生過世不久,醫院又診斷她罹癌已經到了末期,餘日無多。這女人在自我放棄一段時間後,突然病情好轉,甚至還做了許多好事。

他的醫師很訝異,就問她:「珍妮,妳是從哪裡獲得力量?三個月前妳幾乎奄奄一息,可是後來卻精神抖擻。」

珍妮笑著說:「開始時,我非常沮喪,時常怨天尤人。後來,開始想到如果我放棄自己,只有殯儀館獲益。但是如果我多為家人或教友多做一個月有益的事,也許他們就能夠受益一個月。」

「於是我對自己說,至少我要打扮整齊,志願參加生命線諮詢服務。透過激勵別人,也激勵我勇敢走下去。」

我很喜歡尼采的一句話:「那些打不垮我的 將使我更堅強!」想想,有很多小兒麻痺、肌肉萎縮症、四肢不全、癌末病人,一樣可以活得很開心,不是嗎?

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告訴別人,自己過的很苦,所以要自我了斷。這就像一位不入流的棋手,解決不了一盤難棋時,乾脆把整盤棋都打翻。

人生沒有人能夠一直順遂平穩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和課題要完成,怎可以半途而廢呢?

自殺是「看透了」?錯了,其實是「看不透」。
想想,自殺會讓你的問題消失嗎?會讓你的至親好友解脫嗎?會讓你怨恨的人得到報應嗎?你的靈魂就不再痛苦嗎?

自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?錯了,其實活著才需要更大的勇氣。所以,不要再用死來解決生的問題。既然連死都不怕,還有什麼好怕的?有勇氣自殺,為何不把這勇氣拿來面對問題?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