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個有效率的團隊,並不是讓所有人成為執行領導意志的分身,而是讓每一個人都能以他或她的方式,獨當一面,解決問題。

麥肯錫菁英 都擅長自我介紹

圖片來源:Nguyen Hung Vu樂威壯


在紐約麥肯錫的3年,是我經歷過團隊合作最美好、發揮最大能量的時光。所謂的團隊學習,在麥肯錫內指的就是團隊成員相互的自我介紹。除了經驗背景之外,還會鉅細靡遺的分享MBTI職業人格、工作偏好、行事習慣、專業長處和發展目標等等。像是"我擅長做簡報,但是正在磨練我的客戶面談技巧"、"我工作時需要獨自安靜思考的時間",甚至像"平常日工作多晚都沒關係,但是周末除非有急事,我得陪家人"之類的事都是會拿出來講的。而且大家都還會煞有其事的詳細記錄,像在抄錄SOP一樣。

啥?不是趕快交代工作事項,而是花寶貴的一兩個小時來自我介紹嗎?我沒聽錯吧?「沒錯!越是緊急和困難的項目,越需要每個人能發揮自我,以自己最有效的方式推進,這樣的團隊學習越重要,我們能不能成功就靠這個了。」

後來自己開始做項目經理,在一次又一次帶領新的團隊的經驗裡,越來越能體會到一個最有效率的團隊,並不是讓所有人成為執行領導意志的分身,而是讓每一個人都能以他或她的方式,獨當一面,解決問題。

軍隊在行軍,前行的道路被河擋住了,如果只能「報告長官,前面有河!」,那結果不是一來一往的為了研擬解決方案耗時良久,就是長官得事事必躬親累死自己。麥肯錫內對於團隊成員的期望是,發現有河時,數個渡河或繞道的方案,各方案的成本效益、衝擊影響、需要其他成員的協作支援、資源提供,同時一併提出。團隊的决策者工作就是决策,集結眾人智慧,所有事情一次到位。麥肯錫一次次在幾乎不可能的時間限制內達成任務,往往都是這樣來的。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當然,這一切的根本,來自於透徹的自我了解與實現,知道自己在什麼狀況下最能發揮所長,自己的盲點會出現在那裡,什麼時候又需要別人的協助。前往目標的方式絕不會只有一種,一體適用的標準答案其實往往不切實際-穿越山林也許是吉普車最快到達目的地的捷徑,但那肯定不會是適合一台超跑的路。

所以,當一個好隊友,不是「沒關係!看你們想怎樣,我都可以」,而是讓其他人知道什麼時候以及何種方式你最能為團隊帶來貢獻,並且互相尊重,甚至維繫彼此的不同。



※更多精采好文:
【雙語】如何打造「內部創業」文化,發揮團隊潛力?
國情不同,美德不同──謙虛忍讓委婉,在美國職場完全行不通
反對的義務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