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一位電臺主持人,沒看我的書卻以此為主題;整段訪問過程,主持人像嗑了藥不知所云,神遊太虛,我隱忍怒氣。訪談結束後,我和企畫兩人面面相覷。

電台主持人恍神如嗑藥 自毀前程

圖片來源: TeroVesalainen 樂威壯


「老師,C今天會來跟通告,過程非常神奇。」感覺企畫很認同C。

「如何神奇法?」我很好奇。

「 我跑到臺大聽出版社社長的演講, 演講完後, 我針對演講內容問了一個問題, 」

C吸一口大氣: 「 我大膽請社長惠賜一張名片, 還詢問企業實習的可能。」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「結果你就來了!」

「沒那麼快,之後出版社聯絡我,說寒假沒缺,所以這個暑假一有缺,我就來了。」

企畫繼續補述C的奇幻之旅:「今天早上,當我和主編談老師您的行程時,C在一旁聽到,馬上詢問他是否可以跟。」

感覺這個相貌平凡的大學生內在比外表還要巨大,而且他的「主動積極」剛好與我的新書主題契合。「待會兒敢不敢與我一起受訪?」我想測測他的能耐。

「可以,但請問要說什麼?」

「別擔心,我會cue你。」

之後的四場通告,C無役不與,而且一場講得比一場好,連中廣知名主持人夏韻芬在錄完音後,都不禁讚嘆:「他怎麼口條那麼好?都不會緊張。」晚上回到臺中後,C透過電子郵件寫了封感謝信給我, 並表達對我未來計畫的興趣。過幾天C又寄來他模擬崇禎二年編的明朝報紙,而我心中已有底,若以後幫得上忙,我不會拒絕C。神奇的是我和C僅是萍水相逢,但我已成為他的「人脈」之一,C到底具備什麼特殊能力?

其實C的特別處就是做到將「弱連結」轉化為「強連結」的4C:

1創造機會(Create Opportunit y)
2主動連結(Connect Actively)
3勇於挑戰(Challenge Bravely)
4維持連結(Continue Contact)

C到陌生環境聽演講是「創造機會」,發問提需求是「主動連結」,進入錄音室是「勇於挑戰」,事後與我主動聯繫則是「維持連結」。能做到前兩點,不簡單;能做到第三點,靠的是平常的準備及過人的信心;至於第四點就要為人真誠,因為任何人際關係進入牢固期前,都一定有段觀察期,沒有誠意的人,馬上會被看穿是消費對方。

事實上,任何與人互動的工作,尤其是負責邀約時,都是找到生命中貴人、將「弱連結」轉化為「強連結」的好機會。例如我在貿易公司任職時,主動加入公司的廣告企畫小組,因而認識廣告公司的AE,最後我向她毛遂自薦,成為廣告公司的文案, 學到了夢寐以求的行銷能力。

進入學校後, 我主動提出講座的企畫, 結果從一百多場的講者中, 找到了學習寫作的恩師以及一生的知己, 這些我主動求來的新連結, 由弱而強, 終於密不可分, 紮紮實實連成今天幸福的血脈。

可惜的是, 許多人並不善用這些人際脈絡。在這兩年間不下三十場的媒體受訪中, 發覺有過半的從業人員未做足功課, 甚至有一位電臺主持人,沒看我的書卻以此為主題;整段訪問過程,主持人像嗑了藥不知所云,神遊太虛,我隱忍怒氣。訪談結束後,我和企畫兩人面面相覷。

「在社會浪頭的位置上,他竟然不知善用,如此自毀長城!」我不禁對這個小我十多歲、還未能頭角崢嶸的主持人發出嘆息。所有訪談人中,最用功的竟然是已家喻戶曉的主持人夏韻芬。她訪談時,桌上擺滿密密麻麻的筆記,還在我的書中夾滿便利貼。

「已經功成名就了,妳為何比別人都用心?」我很好奇。

「我熱愛我的工作,而且這代表我對來賓的尊重。」一個強者如此積極經營她的弱連結,難怪她能長保令名於不墜。夏小姐的珍惜羽翼,讓我聯想到一位地方記者朋友Y。

Y待人謙和,做事有品質,結果在報社縮編裁員後,馬上被以前採訪過的大企業聘為新聞主管。Y過去的弱連結,成了他人生後半場的強連結。

其實人生就是一場強弱連結的互轉過程。在每個人臉書和推特動不動就有幾千個弱連結的今日,我們能輕易創造機會並主動連結。但我們都知道,兩物體頻率相同才能發生共鳴,若我們不努力調整到對的頻寬,再怎麼勇敢,都不可能與強者產生強連結。

最後我想提到一位和我同齡、而且頻率極相近的音樂老師L, 她去年剛過世。L告訴我,她不害怕死亡;她害怕的是,當離開世界後,無法留給世人善的連結。她說:「與我愛的人的所有連結,就是我生命的全部。」L往生後,她的學生不斷在她的臉書上留下「我絕不會忘記妳」的話語。L教會我們,4C中的最後一個C,Continue Contact,原來就能連結我們最渴望的那個C─Completeness,完整─那是跨越幽冥,死神都砍不斷的連結!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