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闆規定員工要早30分鐘到公司,晚一分鐘就扣薪水,加班也沒加班費,但自己卻只在高興的時間來公司,甚至和員工開會時還放鴿子!

有天理嗎?員工晚到一分鐘就扣薪,老闆自己卻常遲到!

圖片來源:Lillian Zepeda樂威壯


※不守時的人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剝奪了別人重要的時間。

「守時」「遵守約定」看似是身為社會人該遵守的禮儀,不過很意外的,有很多人都不遵守,不知不覺間信任關係就大打折扣。

我以前工作的公司裡,有一位可說是一定會遲到的女性主管(三十幾歲),雖說她是主管,不過只是家族企業的社長夫人,她每天都在她高興的時間才來上班,至於會議或是相約見面的時間,更總是遲到十到十五分鐘,嚴重時甚至遲到一個小時以上。雖然如此,她卻規定員工要在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的前三十分鐘進公司,晚一分鐘就扣薪水,而且加班也沒有加班費(就是現在所謂的「黑心企業」)。

有一天,有某個主管自己召集女性員工的會議,已過了開會時間很久,她卻一直沒出現,因為我是她的直屬部屬,就打電話到她家。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「啊,我忘了,不過我今天有其他事情,不能去了。」

說完就掛電話了,我當時才二十幾歲,精神上也還很年輕,那時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斷了。

斷掉的是維繫主管和部屬之間「信任」的這條線。

在那之前一直認為「她是社長夫人,為所欲為也沒關係」,大家都默默同意,不過在覺得「這個人是因為看不起部屬和員工,才會輕易毀約」的瞬間,對人性不信任、憤怒和失望、悔恨等複雜情緒就不斷湧上心頭,因此下了決定「我不想在這種人底下工作!自己的目標達成後,就要趕快脫離這家公司」。

當時我還很年輕,在那之後,不管那位主管說什麼,我都沒辦法馬上接受(即使表面上裝作好像有聽進去)。對自己太寬鬆的人,不管對部屬說出多麼有道理的話,都沒有說服力,聽起來只會覺得很空虛。

雖說這是個極端的例子,不過我看過很多主管都不守時,他們不知道是不是認為自己是主管就不管做什麼都可以被原諒,或是誰都不能追究自己的責任,才會這樣。

有個朋友因為必須和一位不守時的主管一起拜訪客戶,他對於這位很隨便的主管,每次都只能搖頭嘆息。

「我主管不僅不守時,甚至明明事先有告訴他集合地點,他卻常常在快到集合時間時,才傳簡訊來問『是在哪裡集合啊?』因為要讓客戶等,我每次都非常焦慮!」

不守時的人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剝奪了別人重要的時間。

雖然守不守時和個性很有關係,不過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出在「他有沒有很認真看待這件事」的「心態」。

不管再怎麼會遲到的人,在和如果遲到就會有重大損失的重要人物面談時,或是要搭飛機絕對不能遲到時,一定也會努力趕上。

正是因為輕視一件事,認為「這不是很重要的事」「讓對方稍微等一下也沒關係」,才會遲到。

部屬在聽到沒有信任關係的主管下的指令,也不會行動的。

這麼重要的「信任」並不是馬上就可以建立起來的,而是由很多「約定→執行」這些小事情,像是堆積木般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。

然後若因為怠慢,讓「約定→執行」沒有實現的話,就可能讓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,哐噹一聲瞬間崩解。

日常的「小約定」才是最重要的。

除了一定要守時外,別人拜託的事要馬上處理,別人詢問的事情也要趕快調查回覆,會議上決定的事也要趕快執行。還有,只要說了「我再打給你」,就要回電,說了「我再寫信寄資料給你」,就要寄信,這些只要說過的事就一定會執行的誠摯應對態度,會變成信任,慢慢累積起來。領導人謙遜的姿態自然可以抓住部屬的心,也可以提升整個團隊的動力。

只要一說出口,就要負責任到最後。

可是,可能有些人一想到「一定要遵守時間和約定」,就覺得總是被束縛著,很煩......整個心情就開心不起來。

這當中可能也有人認為:「大家互相配合,不要那麼緊繃不是很好嗎?」確實,地位比較高的人或是長輩,稍微不守時一點比較輕鬆。和「總是在十五分鐘前到」的客戶約時,有時會讓人在出門前就感到壓力,因此,「受託幫忙」的那方有時也要視情況,不要給對方壓力。

不過,在同一個團隊裡或是要拜託別人時,為了「完成工作」這個共同的目的,只要一不守時或是不遵守約定,就一定會造成某些影響。身為領導人的主管的所作所為都會成為道德規範的標準,只要主管認為「唉呀,沒關係啦」,把標準降低的話,整個團隊的士氣就會瞬間下降,領導人就像是部屬的「鏡子」,這樣是不是一定要好好振作精神呢?

把「一定要守時」視為一種義務,心情就會變沉重。

如果想「都要去了,時間抓緊一點,早個五分鐘去」,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動,會比較有意願。和別人約時,與其讓別人等,自己等別人,心情上會比較輕鬆。即使接到對方來電告知「不好意思,我會遲到十分鐘」,也就可以從容地說:「請小心一點。」自己可以把資料再看過一遍,或是補個妝,做好萬全準備。

時間上從容就是心靈上從容,然後,和別人約時,不要處於「被動」,要採取「主動」的態勢。想著「都要做了,就......吧」,把心態積極調整為超過對方的期待,即使只有百分之一也好,這樣工作起來也會比較有趣。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