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剛過完農曆新年,我回到韓國參加公司當週五的週會。本想說韓國人也是放了五天年假回來上班,剛開工應該還在做收心操,沒什麼要特別報告的吧!結果......

你們負責把十一億韓元賺回來!──韓國新創公司隨時可能會開除你的真相

圖片來源: Jinho Jung樂威壯


一進會議室,沒有感覺到年後開工的蓬勃朝氣,而是一股山雨欲來的低氣壓。

「我想和大家說明一下公司的財報狀況。」老闆邊打開他的簡報,沒有以往的嘻皮笑臉,我感覺有點不對勁。坐我旁邊的年輕女同事也停止滑手機,專心等待老闆接下來要說的話。

「我們去年賺了一億韓元,成績不錯!但是,我們的總支出是十二億韓元。」

「不會吧!」我倒抽一口氣。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「其中有 80% 是人事支出,我相信大家都是各領域的菁英,你們的才華是公司的重要資產,所以我不會減薪。」老闆停頓了一下,「但是我們要想辦法,把這些支出的部分賺回來。」

「怎麼賺?十一億韓元耶!」我只敢在心裡質疑,不敢當面問。

出了會議室,同事們大概是被這驚人的赤字嚇到了,整個辦公室異常安靜。而我這個外國人,驚嚇指數應該要破表了。

記得前 1 年的四月,我以電視台記者身份來採訪時,Google 過好多這家新創公司的資料,當時查到的英文報導,多半是寫公司很有潛力,獲得很多大企業投資等等的正面報導,對於老闆個人的評價相當高,這也是我選擇它作為我採訪主題的原因。

我一直以為這家公司前景看好,老闆跨海找我來上班時,還跟我說,公司預計兩年內 IPO 上市,到時候分紅大家就會一夕致富等等。我明知這種畫大餅的說詞不能盡信,但老闆實在講得太有信心,讓人很難質疑他,簽約前我考慮的因素完全沒有包含「公司不賺錢」這件事,直到老闆公佈財報的這一天。

「我才上班 5 個月,公司就要倒了嗎?」我開始有點害怕。當初拋下台灣的一切來韓國從零開始,錢還沒存到,一個歐巴都沒遇到就要捲舖蓋走路了嗎?好不甘心啊!!原本打算至少待兩年,心裡沒有「備案」兩個字啊......

然而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

「Laney,S 和 H 你們進來一下,我們聊聊。」每次聽到"Let's have a talk!(我們聊聊)"我就會莫名緊張,總覺得聊天就是有壞事發生。

「剛才大家看到財報,知道我們虧損十一億韓元對吧!我們現在來討論一下要怎麼賺回來。」我負責中華區,S 負責韓國當地,H 駐舊金山負責美西業務,找我們三個來討論可以理解,但接下來的話,套句對岸網友常說的:「我驚呆了!」

老闆在 Google 表格寫上我們三個人的名字,再寫下 Q1 到 Q4 的目標數字。「Laney 你的業務剛開始,那就佔 20% 好了,H 你在美西談企業結盟,佔30%,韓國的業務已經開展兩年,而且是收益主力,S 你負責 50% 的數字。」

原來老闆直接把十一億韓元「按比例」分給我們 3 個人,要我們去賺回來。當時已經接近三月,我和 H 的 Q1 掛蛋,Q2 就要有大躍進的成績?當下真的好想對老闆說:"Are you kidding me?"(你在開我玩笑嗎?)

40 歲的職場老鳥 S 臉上沒有明顯表情,仍舊做他自己的事,H 平時天高皇帝遠,久久才回韓國一趟,看起來也沒有很擔心。只有我立刻聯想到飯碗不保這件事,畢竟我的中文業務一月才開始,年底就要達成 2.2 億韓元業績!這個 KPI 目標(註1)對我來說是天文數字,實在不可能辦到啊!沒達到 KPI 就會被 fire 了吧?

因為這個危機意識,後來的幾個月,我很積極地拓展業務,和台灣夥伴合作行銷策略,利用臉書廣告宣傳,從客戶資料中找機會,能做的我都做了。但最後不只我,H 和 S 都沒有達到 KPI,而且還沒等到 Q4 結算,兩人就先後閃電離職。

當初以為到一家有潛力的公司,期待很深,但進來做事才知道,金玉其外敗絮其內,韓國 OL 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美麗。新創公司正因為「沒有規則」,變化快到無法想像,如果今天老闆突然叫你走路,當地員工離職之後還可以待在韓國,領失業救助金,但身為一個必須靠公司拿工作簽證的外籍員工,要是突然沒頭路,可能得隨時離境,人在海外真的要有備案才行。

總歸一句老話,靠山山倒,靠樹樹倒,還是靠自己最好。

註1:關鍵績效指標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

※更多精采好文:
每天與「台灣其實是中國的你知道嗎?」奮戰──堅強的台灣年輕人,哪裡比不上別人?
別看扁小確幸!台灣年輕人的終極競爭力:別人沒有的浪漫情懷
光鮮亮麗的日本「OL」?其實,我在台日兩地都像「異鄉人」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