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兒女很忙,沒辦法照顧孩子,所以需要保姆是正常的,但同理可證,他們即使有心,也未必能夠照顧你。

當子女的免費保姆時,也請多為自己想

圖片來源: Piotr樂威壯


「我該跟小孩去美國嗎?」

這個問題,在我的職業生涯中,已經聽了無數次。

我在美國為華人移民機構工作,主要負責的業務是英文訓練及美國公民考試。7 年內看了各種形形色色的案例──如今大部份的移民來自中國,也有少數的台灣及香港人。我看到很多成功幸福的家庭,也看到很多令人心酸的案例。在這裡,和大家分享幾個親身見過的情形:

首先,或許會顛覆大家的印象:來到我們移民機構報名,絕大部份的「學生」,其實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者。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台灣老人在美國:園藝、教會,英語無須流利的生活圈

他們來到美國的原因,大都是「依親」追隨子女的腳步──直白一點地說:當子女在美國成家立業、結婚生子,需要保姆的時候,就會請他們來美國同住。

當然,不少長青族能夠順利地適應美國生活。例如很多長者來了十幾年,每天上英文課還是講不出基本英文,我非常佩服他們還住得下去,但是他們大都找得到樂趣:有些是園藝(在台灣有院子很奢侈,在美國有個大院子不稀奇)每天做園藝、不太需要與外人接觸也能讓他們樂不思蜀;也有很多台灣人來美國後變成基督徒,每個星期日上教會──以我所在的西雅圖來說,華語教會超多的,連台語教會也有──小組討論、康樂活動,一個星期下來也有很多活動可以去。

有些人找到工作──幫別人(多為台灣或華人家庭)顧小孩,一個小孩一個月大約有個一千多美金的收入。有些人反而不適應台灣了,一回台灣就感受到天氣太熱、蚊子多、交通太亂、不敢開車。

但同時,後悔的人也很多。

「硬著頭皮來美國」當保姆,最後只能搬出去住

為什麼呢?他們的小孩基本上超級優秀──以我住的西雅圖為例,通常就是任職於微軟、Google 或亞馬遜。但優秀的人總是特別忙。

有時我上課會跟學生說:「請回去找孩子或孫子、孫女多練習英文」時,他們都對我說「不可能」──孩子忙不說,連孫子孫女都太忙了──他們的孫子在其父母的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」下,通常一下課就要去補習,不只學科,還上舞蹈、足球課等。

也有很多長者,一聽到子女在美國需要保姆,沒想太多二話不說就搬來美國幫忙兒女──尤其所有子女都在美國的人。這當中很多人其實是「硬著頭皮來美國」:不會英文、不敢在美國開車、同時還跟子女一起住。

為什麼我說「跟子女一起住」要「硬著頭皮」呢?

因為根據經驗,這種選擇通常沒有太多好下場:我聽過、看過長者來美國後,因為經濟原因子女反目,父母變成人球被踢來踢去;還有父母跟女兒女婿同住吵架、甚至被打的都有。

而就算沒有發生嚴重糾紛,大部分的年長父母與子女同住個半年到一年,也都會因為彼此(包括兒子或女兒的另一半)價值觀不一、子女需要空間,或是生活習慣不同等原因搬出來。真能跟兒子女兒的家庭長期一起住的人,寥寥可數。

在美國生活過得不適應,能打包回台灣還算好的。有些人把台灣的房子賣了,錢全交給子女在美國買房子,最後彼此不願同住,變得連回去也沒辦法了──因為已經買不起台灣的房子。這些長者,只好繼續忍耐著留在美國,整天抱怨子女不照顧。

分享這些故事,除了希望勇於追逐自己夢想的年輕朋友們,別忘了父母適應異國文化的不容易,若接父母來到異國生活,請多點體諒和體恤之外,更重要的,也是奉勸各位台灣的長者們:多為自己想!

兒女很忙,沒辦法照顧孩子,所以需要保姆是正常的,但同理可證,他們即使有心,也未必能夠照顧你。美國科技產業薪水相對台灣高出很多,應該為兒女高興可以在這麼好的企業上班,總比台灣的 22K 好──但這也代表他們會極為忙碌,同時其實很可能有經濟能力,足以照顧自己的孩子──別因為一時想要就近照看孫兒的熱情和幫忙子女的愛,無視到美國生活後,種種可能的生活不適應與文化、價值觀衝突。

誠心建議台灣的長者們,請全盤考慮並有了心理準備,再做赴美的決定。至於到了美國後,有任何問題,大都可找華人移民服務機構協助,美國的大城市通常都有。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