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基本禮貌是指世界上通行的基本禮節,遺憾的是,現今社會上的禮貌常識堪堪及格而已。

不要把超商店員當空氣 請對他們說聲謝謝

藝人劉以豪實地到台東送餐給弱勢長輩,希望號召更多人到統一超商門市投下零錢。(資料照,記者王秀亭攝)


把「請」和「謝謝」掛在口頭上,撞到人說「對不起」,開門後為身後的人攔著門,這些都是人際互動上的基本禮貌。從便利商店的店員到辦公室的警衛,我們與任何人的交往都應該謹守這些基本禮貌。我把基本禮貌放在(魅力溝通術)這一章來聊,是因為禮貌也是溝通的一環,它能展現出我們對他人的尊重。

這年頭,基本禮貌日益罕見,有禮貌的人,反而像閃閃發光的寶石一樣引人注目。在超商結帳的客人只顧講電話,把店員當空氣一樣,這種場景是不是司空見慣?我相信被忽視的店員心裡多少有些不舒服。難道我們真的那麼尊貴,或忙碌到抽不出一個眼神或微笑,讓對方不覺得被輕視嗎?

我們教導小孩子要有禮貌,為什麼我們長大卻忘了呢?每當我在咖啡店聽到有人點餐時說「給我一杯咖啡」,我都默默想著:「是不是忘了說什麼?」有禮貌的講法應該是「請給我一杯咖啡,謝謝」才對吧。我以前在餐廳也習慣向服務生說「我要……」。殊不知我先生注意到了,有一次他跟我說:「說『麻煩給我』比較好。」言之有理。「麻煩給我」確實比「我要」聽起來有禮貌。

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驗:好心禮讓別台車插入你的車道,對方卻沒有揮手回禮。想要插車,人家卻加速不讓你切進去。雖然別人不懂禮貌,但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,慢慢的,整個社區的風氣或許會為之一變,帶動更多人一起講禮貌。向禮讓你的駕駛揮手致謝,對方很有可能因為你這個小小的舉動,未來更願意禮讓別台車。就像蝴蝶效應一樣,你永遠不知道你揮一個手能造成多少影響。

男性功能障礙治療


如果你每天早上總是會在街上遇到某個不理人的鄰居,可以堅持每天都笑著向對方道早安。不要在意對方理不理你。別人怎麼反應是別人的事,不要因為別人沒反應就覺得自己被冒犯了。

你向鄰居打招呼,只是在「自掃門前雪」而已。我也有那種一派冷漠只盯著地上看的鄰居,我想過是不是放棄向對方打招呼的好,可是我沒辦法無視迎面而來的熟人,那樣我反而不自在。所以遇到任何鄰居我都會打招呼,冷漠的鄰居通常會被我嚇一跳,愣愣回一個遲來的「你好」,要不就是呆呆瞪著我。我真不懂,這世界已經變得這麼沒人情味了嗎? 一句普通的問候也能嚇到人,唉。基本禮貌是儀態的必修課。不要計較旁人的行為,也別在意有沒有回報。重點是,我們應該堅持自己的品格,不要因為對別人失望而隨波逐流。天天實踐基本的禮貌,你的優雅氣質就會自然散發出來。






提高女性性慾,促進女性高潮



女用增性凝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方誌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